内蒙古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最新文件

关于印发《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作者:内蒙古残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12-02

机关各部室,会属各单位,各残疾人专门协会,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开展好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深入人心,现将《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残疾人联合“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内蒙古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11月28日

 

 

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

 

    2022年 12 月 4 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我会由会机关维权部牵头,机关党委配合,将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为确保取得预期效果,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重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引导残疾人及残疾人工作者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信和自觉,加快建设法治内蒙古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活动主题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

三、时间安排

“宪法宣传周”从12月4日起至12月10日止。

四、重点宣传内容

1.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学习宣传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务,学习宣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学习宣传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推动残疾人、残疾人工作都全面学习、全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2.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特别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3.突出学习宣传宪法。重点学习宣传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坚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4.突出学习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引导残疾人、残疾人工作者充分认识到,我国宪法有力坚持了中国产党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发展要求的好宪法,不断深化和强化对宪法的政治认同、认同、思想认同。 

五、活动安排

    要服从属地新冠肺炎疫情管控要求,创新活动方式,拓展活动内容,丰富活动载体,采取线上或线下方式组织开展活动。

(一)组织开展宪法进机关活动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各党支部及党员干部进行宪法学习活动,做到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宪法精神,会党组、理事会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与所在党支部的学法活动。在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每个党支部至少组织一次学法活动。(责任部室:会机关党委)

(二)组织观看宪法宣传片活动。

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残联机关将在机关微信工作群、盟市微信工作群和残疾人各专门协会及时推送司法部全网宪法宣传片链接,自行观看宪法宣传片系列讲座。各专门协会主席要充分发挥与残疾人紧密联系的作用,要广泛将宪法宣传片链接传递到残疾人手中,进一步扩大宣传面。(责任部室:维权部牵头)

(三)组织开展一次宪法知识考试活动

    在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组织开展一次自治区残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宪法知识考试,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对宪法知识的学习领会。(责任部室:维权部)

二、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二)落实普法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围绕活动主题,高标准组织好宪法学习宣传,确保宣传周活动有声势、有亮点。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活动开展情况请于12月12日报维权部。

    (三)增强宣传实效。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疫情防控实际,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活动,要注重把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要紧密结合各类别残疾群众的法治需求,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加强以案普法,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残疾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残疾群众所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