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基层动态

包头市达茂旗残联关爱未成年残疾儿童思想道德教育助力残疾儿童健康成长

作者:内蒙古残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12

    2022年以来,包头市达茂旗残联积极探索“康教一体、残健融合”模式,加强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通过开展关爱残疾儿童的特色品牌活动,多措并举,为未成年残疾人健康快乐成长提供更人性化、多元化的服务,扎实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和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面发展。

      上半年以来,包头市达茂旗残联持续加大了资金投入和工作力度,积极开展残疾人教育救助和残疾儿童康复工作,多措并举,充分保障残疾儿童的受教育和享受康复权利。 

    一是注重残疾儿童教育宣传。宣传中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介,深入宣传《残疾人保障法》和《残疾人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并充分利用“助残日”“六一”儿童节等主题宣传活动,让残疾学生受教育理念进社区、进家庭,多渠道引导全社会关注残疾儿童并参与扶残助学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0余

    二是做好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调查统计工作核实义务教育年龄段的残疾人儿童,已入学残疾儿童有39名,未入学残疾儿童有13名,有针对性制定教育就学计划。 

    三是积极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2022年上半年,达茂旗共有11名0-10岁的残疾儿童在包头市残联的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其中脑瘫康复训练8名,孤独症残疾儿童3名,每人每年可享受康复训练补助资金2万元。

 

    四是积极推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工作。联合教育部门,对有条件和能力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积极推进随班就读,结合随班就读残疾学生实际,制订个别化教育教学方案,因材施教,利用资源教室做好学生康复训练、学业、生活指导。目前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39人。 

    五是资助残疾学生特教学校就读。对于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的残疾学生,达茂旗残联按照相关政策积极给予帮扶,减轻残疾学生家庭负担,让残疾学生在特教学校接受适合的教育。目前在特教学校就读的残疾学生7名。   

    有针对性开展送教上门工作。对适龄残疾儿童不能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联合学校开展送教上门工作,2022年上半年为4名残疾儿童开展了定期送教上门。

     七是开展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教育救助工作。每年7月9月份,达茂旗残联积极开展残疾学生筛查,对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应届符合条件的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给予教育救助,保障残疾学生的受教育权利。每年救助残疾学生300多名,投入资金15余万元。

    八是结合残疾人重要节日节点开展残疾学生临时救助帮扶。2022年6月1日,达茂旗残联结合达茂旗群团组织的“关爱儿童  情暖六一”主题党日慰问活动,在达茂旗融媒体中心开展“达茂旗第27次全国爱眼日活动”,活动现场达茂旗残联为全旗128名残疾学生赠送了书包、文具、水壶、写字坐姿矫形器等学习生活用品,发放《防控近视手册》3000余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