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动态

内蒙古自治区残联召开全区2023年自治区残联“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作者:内蒙古残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02

图片2.jpg 

   进一步推动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残联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内残联发〔2021〕124号),深入学习中国残联、司法部印发的《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2023227自治区残联召开2023年自治区残联“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自治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佟国清同志出席并讲话,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马俊学贾鹏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佟国清同志主持。

    会上,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马俊学同志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4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治保证。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增强宪法自觉,加强宪法实施,履行宪法使命,推动宪法深入人心,走进残疾群众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

    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贾鹏同志传达中国残联司法部关于印发《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开展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项行动具有重要意义,在下一步工作中通过整合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增强残疾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残疾人及其亲友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和行为习惯,为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供法治保障。

贾鹏同志全面总结2022年残联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从强化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依法执政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依法治区重点工作等五个方面对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做出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重点普法对象,提出了重点行动举措,规定了工作完成时限,明确了责任部室与责任人。

党组书记、理事长佟国清同志强调:一是加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行动自觉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残联系统“八五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抓好落实。二是抓好“八五”普法重点任务与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专项行动的结合。深入开展残联工作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创新载体,全方位、广角度、多层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三是要充分发挥好残疾人法律救助站的作用。持续扩大残疾人法律救助覆盖面,拓展残疾人法律救助领域和内容,为残疾人提供及时有效、专业精准的法律救助服务。四是要积极稳妥做好残疾人信访工作,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贯穿于信访工作全过程,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八五普法”领导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