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基层动态

呼伦贝尔市残联来阿荣旗调研指导残疾人工作

作者:内蒙古残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15

11月12日,呼伦贝尔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刘玉庆,市残联权益保障部主任郭虹,市残联康复和就业服务中心科员黄艳红一行来到阿荣旗,就残疾人权益保障、组织建设、资金落实等工作开展专项调研。阿荣旗残联领导班子陪同。


1.jpg


2.jpg



在那吉镇鑫海社区,调研组仔细查阅了残疾人基础档案和专职委员工作台账,详细了解残疾人协会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专职委员履职和工资待遇保障、服务残疾人设施建设等情况,并就残协组织建设工作给予悉心指导。刘玉庆强调,要按照中残联新修订的“两个规范”要求,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残协工作,切实发挥好基层组织联系和服务残疾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3.jpg


在呼伦贝尔岭东特殊教育学校,调研组听取了该校负责人关于新校舍规模、师资力量配备、课程开设、在校学生数量、2021年文体工作亮点等情况介绍,共同看望了正在开展社团活动的特校师生,观赏学生们创作的各类文艺作品,了解大家在校生活和学习情况。刘玉庆对岭东特校在推动残疾人文化、体育、残疾儿童康复等各方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4.jpg


5.jpg


6.jpg


调研组一行随后来到向阳峪镇松塔沟村残疾人食用菌就业基地,通过听取基地负责人介绍、实地察看食用菌大棚、与入驻基地发展生产残疾人面对面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基地运营模式、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情况、企业经济效益、残疾人创收及发展生产的环境条件等情况,对残疾人居住大棚(房屋)无障碍改造施工进展情况进行现场查看,叮嘱旗残联和基地负责人,要充分利用好项目资金,做细做实残疾人就业援助工作,想方设法为残疾人发展生产提供便利条件,让更多残疾人得实惠。

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成效如何?群众满意度怎么样?这些一直是市残联关心和关注的问题。在那吉镇幸福社区,调研组入户走访了家庭无障碍改造对象,仔细查看改造项目是否精准,详细了解项目工程质量及改造设施使用情况,与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亲切交谈,听取她们对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刘玉庆希望阿荣旗再接再厉,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相关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困难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工作,为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帮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提供切实保障。


7.jpg


8.jpg


在阿荣旗残疾人康复中心,调研组听取了旗残联负责人和康复中心负责人关于中心运营理念、运营体制、功能布局、康复器材采购、康复人才培养、开设康复项目和启用以来服务残疾人等情况介绍,参观了康复中心各类功能室和无障碍设施。调研组对康复中心运营模式和规范化建设专业化管理给予高度赞赏。刘玉庆调研中表示,希望阿荣旗残疾人康复中心在全面提升康复水平和康复质量上下功夫,逐步完善各项康复项目,提高康复效果,争取把阿荣旗残疾人康复中心打造成全市残疾人康复服务示范点。

期间,调研组和旗残联负责同志就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意见建议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供稿:呼伦贝尔市阿荣旗残疾人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