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基层动态

“阳光家园”居家托养服务, 让巴彦淖尔市600名残疾人共享关爱阳光

作者:内蒙古残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03-24

深入开展残疾人托养服务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工作,改善贫困残疾人的居家生活质量,提升残疾人的社会参与能力,2023年,巴彦淖尔市残联持续开展“阳光家园”居家托养服务项目,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让他们实实在在地享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 

托养服务项目适用对象为巴彦淖尔市户籍、持有效残疾证且在就业年龄段内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经过残疾人自愿申请、基层残联审核把关等一系列程序,今年全市有600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将得到由第三方服务机构提供的卫生清扫、康复理疗、送医送药等托养服务,每人每年1500元,合计金额90万元。  

该项目是帮助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减轻家庭负担,保障和改善残疾人基本民生的有效途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旗县区残联与第三方服务机构始终保持密切沟通,全面建立“一户一档”,及时了解和跟进服务情况。市残联通过电话和实地查看等方式,不定期回访残疾家庭,确保服务落到实处。

“给钱给物不如给服务”。该项目的实施,搭建起了残疾人家庭与残联的“连心桥”,不仅有效提升了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也切实减轻了残疾人家庭的负担,得到残疾人及其家属的一致好评。市残联将在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工作上继续探索,不断提高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水平,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切实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