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宣传年

内蒙古自治区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 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内蒙古残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01


内  蒙  古 自 治 区  残 疾 人 联 合 会
内  蒙  古  自  治  区  党 委  宣 传 部 文件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内残联发〔2022〕  号 




内蒙古自治区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

活动实施方案

 

各盟市残联、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满洲里市、二连浩特市残联、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是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中国残联办公厅、中央宣传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的《2022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方案》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宣传主题

就业优先,平等共享。

二、宣传目标

提高社会各界对残疾人就业能力和就业潜力的认知,营造促进残疾人就业的良好氛围;扩大残疾人就业扶持法规政策知晓度,提升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2022-2024年)影响力;促进用人单位履行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社会责任和法律义务,激励残疾人自立自强、就业创业;推动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大爱北疆”--助业自强公益助残行动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区残疾人就业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三、宣传内容

(一)宣传残疾人就业法规政策。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关于国家和社会帮助残疾人劳动的法定义务;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做好政策解读和相关信息发布。

(二)宣传《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一2024年)》系列行动“大爱北疆”--助业自强公益助残行动。广泛宣传行动的实施目的、意义和主要内容。

(三)宣传残疾人就业先进典型。广泛宣传残疾人创业带头人、技术能手、技能大师等残疾人就业先进典型;宣传残疾人公务员、教师以及各行业残疾人成功实现稳定就业的行业典范;宣传重度、智力、精神等就业困难残疾人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努力融入社会的成功经验。

(四)宣传扶残就业先进事迹。广泛宣传安排残疾人就业先进用人单位;宣传扶残就业先进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推广复制行之有效的助残就业项目和残疾人就业服务品牌。

  四、宣传形式

(一)利用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残疾人预防日和全区第六届残疾人技能竞赛、全区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特奥会等重点节点集中开展残疾人就业宣传报道。

(二)自治区媒体围绕活动宣传主题加大残疾人报道频率,创新报道形式,策划推出一批有立场、有影响、有温度的报道、专访、评论,制作播出残疾人就业公益宣传片、音视频。在内蒙古卫视、内蒙古新闻综合等频道的黄金时段定期循环播放残疾人公益广告。依托《这七天》、《草原晨曲》等手语新闻节目,推出一批残疾人喜闻乐见的精品内容。

(三)各地自行制作或对央视、自治区媒体制作的残疾人就业宣传年系列报道、专访或公益宣传音视频进行转载,并在广播电视等公共宣传媒体定期播放。加快各地电视节目通用手语播报和加配同步字幕工作落地落实。

(四)开展“残疾人就业宣传网络传播活动”。各地融媒体资源中心围绕残疾人主题创作一批短视频、海报、公益广告,打造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残疾人网络视听节目,利用各类网络媒体和抖音、快手、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予以播放宣传。

(五)开展“残疾人就业在身边宣传活动”。各地利用电视、电脑、手机屏幕,地铁和公交移动显示屏、公共场所LED显示屏、楼宇显示屏等,广泛宣传残疾人就业。制作宣传手册、政策解读漫画、服务流程图表等,在政务服务大厅、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税务大厅、人才市场等窗口单位发放张贴。

(六)结合自治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选取在残疾人就业方面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宣传各行各业残疾人就业典型人物和经验做法。积极参与全国残疾人事业好新闻作品评选和助残先进评选表彰等有关活动。

(七)各级残联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及其所属就业服务机构在官方网站开辟“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专栏,汇总推介经验做法、典型案例和相关活动信息。组织媒体对残疾人岗位精英赛、职业指导赛、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残疾大学生专场招聘会等活动进行采访和集中报道。

五、工作保障

(一)把握舆论导向。各地要结合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残疾人群体的关心关爱,正面引导社会各界对我国残疾人事业的理解与支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二)加强工作部署。各地按照要求做好本地区宣传工作,推动当地政府将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列入地方年度宣传工作重点,细化具体措施,部署活动安排,保障宣传经费,各级残联要牵头按季度调度相关工作。

(三)统筹协调推进。各级残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宣传部门要将残疾人就业纳入就业和宣传活动整体安排。各地要积极做好相关宣传素材的收集和整理,为残疾人就业宣传年工作积极提供支持和保障。

(四)注重工作实效。各地要统筹各类社会资源,发动当地爱心企业、慈善组织、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社会力量,策划相关宣传活动,制作相关宣传素材。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因地制宜选取体现本地特色的残疾人就业工作亮点,集中报道,重点宣传。

(五)做好工作总结。各级残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宣传部门要总结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盟市残联负责协调相关部门收集汇总当地活动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总结于2022年12月25日前报自治区残联

  

 

 

 

 

内蒙古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年5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