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服务 >> 宣传文化体育 >> 体育专栏

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开幕式在天津体育馆举行

作者:内蒙古残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08-29


  2019年8月25日晚,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开幕式在天津体育馆举行。在两年前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全运会后,运动圣火再一次来到海河之滨,天津这颗耀眼的滨海明珠开创全运会、残运会暨特奥会同城举办的历史,为残疾人走向美好融合社会铺展前行之路

  本届运动会共设43个大项45个分项,其中残运会34个大项36分项,特奥会项目9项。截至目前,已有25项完成比赛,主赛期将举行20项比赛。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共35个代表团参赛(天津市作为东道主将派出两个代表团)。本届残运会暨特奥会共有6121名运动员参赛,主赛期代表团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共5482人,裁判员1232人、分级员63人。

  作为东道主,天津代表团共有291人组成,其中,残疾人运动员203名(残奥听奥136名,特奥67名),领队、教练员、工作人员88名。在本届残运会暨特奥会开闭幕式期间将参加16个大项536小项比赛。参赛运动员中,年龄最小的特奥游泳运动员于艺晗只有9岁,参赛年龄最大的是坐式排球运动员俞根柱今年已经61

  8月25日晚八点,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开幕式正式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首先入场,随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运动会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会旗入场,各参赛代表团也陆续进入开幕式现场,全场开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运动员、教练员及裁判员宣誓后退场,文艺展演正式开始。随着运动员们的陆续退场,此刻现场大屏幕上播放着一段段残疾人健儿训练与比赛的片段,过往的历史与光辉被影像记录,而这群特殊运动员们所展现出的拼搏与奋进也将永远镌刻在每个人心中。

  倒计时声响起,10、9、8……3、2、1,在全场观众整齐划一的声音与荧光棒的挥舞中,碧波的海浪涌进会场,一个红衣盲童女孩与吉祥物小海豚在轻轻私语。残运会暨特奥会开幕式文艺表演第一篇章《同沐阳光》正式开始。在小海豚“新新”的鼓励下,盲童女孩向前迈出坚实的一步,开始一段勇敢而温暖的旅行。随后随着海风轻拂,无数的小海豚跳跃在碧波之上,它们象征着一个个美好的生命,也代表着一段段美好的未来。

  翻滚的海浪退去,律动的脚步奔跑而来。刀锋战士常浩与竞速轮椅队的运动员们用激情与速度传递坚强不屈的呐喊。然而音乐声戛然而止,刀锋战士常浩摔倒在地。疲惫的喘息声传递到每个人的耳膜之中,“梦想的路上,始终有你,我并不孤单。”在另一位运动员的协助下,运动员们奔跑到胜利的彼岸,而此时鲜花与礼赞早已在终点等候已久。

  文艺汇演第二篇章《生命阳光》的序幕缓缓拉开,绚丽的华尔茨在舞台中央跳动,这是一支热烈的生命之舞。曼妙的舞姿过后,天籁之音响彻会场上空,在盲人钢琴家的伴奏下,天津市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用歌声表达自己内心的呼唤,随后28位妈妈登场,《天之大》的歌声回荡在每一个人的耳畔。

  “金色是冠军的颜色”在小海豚新新的话语声中,第三篇章《共享阳光》悄然而至。一群滑雪健将来到舞台之上,作为首次引进残运会暨特奥会的冬季项目,“高山滑雪”用贴近上帝的速度与照亮梦想的高度,让沸腾的生命之花绽放。

  在一段激昂的音乐声中,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与天津市东丽肢残人太极表演队入场。虽然此刻背影音乐激荡人心,但聋人工学院70名学子的耳边却是一片寂静。他们在手语老师的带领下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与10位轮椅太极表演者共同演绎《太极扇》。

  随后的会场陷入火红,在一片胜利声中,第四篇章《拥抱阳光》激情上演。2019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华诞,在这个坚强而勇敢的国度中,所有人都在向着梦想不懈追求。中国梦、民族梦,这同样也是每一位残疾朋友的梦。全国自强模范代表与天津籍全国自强模范代表来到舞台中央,他们用自己的事迹与行动向全世界宣告他们是新时代的追梦人。

  红旗飘扬,歌声嘹亮,“我的祖国”唱响舞台。在歌声中,开幕式文艺汇演正式结束,另一个高潮来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传递及主火炬点燃仪式正式开始。第一棒火炬手为北京市冬残奥项目女运动员杨倩茹,第二棒火炬手是天津市残奥田径项目男子世界冠军车冕,第三棒火炬手是陕西省残奥游泳项目女运动员董金婵,第四棒火炬手是天津市特奥项目男子世界冠军房刚。四位火炬手分别代表视障、肢体残疾、听障以及智力残疾四种残疾人类型,火炬手们薪火相传跑过整个会场。最终四位火炬手手持火炬,共同点燃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主火炬。此时,位于凌宾路和宾水西道交口公园内的主火炬塔熊熊燃烧。

  随着主火炬塔的点燃,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正式开幕。本届运动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首次全国残运会暨特奥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举办的大型综合性体育盛会,是第一次与全国运动会同城举办。在未来的7天里,来自全国各地的残疾人健儿们将在赛场上一展风采,展现属于残疾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也将展现“同心同梦、幸福中国”办赛主题,本届残运会暨特奥会必将在中国残疾人体育发展史上留下浓重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