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服务 >> 组织建设 >> 工作动态

呼和浩特举办第十四个世界孤独症日“内蒙古首届——星星集市”公益展

作者:内蒙古残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06







每年的4月2日,是世界孤独症日。“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一种发生于儿童早期的神经系统的发育障碍。由于神经系统发育障碍,导致这些患儿出现语言、情感、认知及行为异常,缺乏正常的沟通和社会交往的能力,给家庭、社会带来极大负担,发病率约1/68,男女比率约为4:1。中国孤独症群体超过1100万人,孤独症儿童200多万,大约每10000名儿童中有107名孤独症儿童。

为了提高人们对孤独症孤独症患者的关注,内蒙古残疾人联合会、内蒙古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内蒙古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呼和浩特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呼和浩特市文明办、呼和浩特市妇联、呼和浩特市团委、呼和浩特市公安局赛罕分局、呼和浩特广播电视台城市生活广播、呼和浩特青城公益协会、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山丹社区、内蒙古蒙狼卫志愿者救援队、内蒙古乐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内蒙古京蒙(呼和浩特)律师事务所、呼和浩特恒大珺庭联合举办举办“内蒙古首届星星集市”关注孤独症群体公益展,让更多的人群认识、了解、接纳、支持和帮助自闭症群体。

展位分为由青年画家杨东东及根雕木雕师胡日组成的艺术展区;融爱助残、阳光蜗牛、青城公益爱心基地组成的辅助性就业成果展区、呼市特教学校及巴彦淖尔乌拉特前旗特校组成的特教资讯展区;由呼和浩特特殊儿童体育康复队组成的特奥展区。此外,内蒙古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呼和浩特市公安局赛罕分局、内蒙古京蒙律师事务所、健匠造型也专门设立展区为家长和观众进行公益服务。主舞台由以孤独症群体为主的青少年进行文艺表演,“唐豆舞蹈队”、我市著名朗诵艺术家等纷纷作为助演嘉宾参与到此次活动中。

活动一开始,蒙古族公主“哈琳”老师,携手额吉(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布为今年孤独症日特别创作的原创歌曲《找到你》。该MTV以纪录片的形式还原了孤独症群体的真实生活。

通过公益展出及与孤独症群体的互动,现场观众更进一步了解了孤独症群体的一些特征以及他们需要怎么样的支持与帮助。现场观众几度落泪,并以阵阵掌声表达自己的心声。不少观众纷纷表示:敬佩这些坚强的家长,他们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非常值得尊重。同时也为这些孤独症群体努力拼搏的精神而感动。

主办方表示“随着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企业的爱心传播,随着各行各业普通民众的了解与理解,我们相信社会人文环境更加和谐友好。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一起加入关注孤独症群体的活动中,接纳、理解孤独症群体,推动实现孤独症人士无障碍出行、无障碍就医、无障碍就学、无障碍就业、无障碍社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