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调查

残疾人专项调查国家级培训工作综述

作者:超级管理员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6-29

全国残疾人专项调查国家级培训从101631日在呼和浩特市进行,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兵团、黑龙江农垦专项调查工作办公室的业务骨干和省级培训的师资共148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授课教员,全部都由国家技术方案的设计人员直接担任,保证了国家专项调查设计思路的全面贯彻。为搞好省级培训和明年的现场入户调查,培训了骨干,实现了专项调查工作重点由国家设计阶段逐步向省、市、县基层的传递,达到了预期目的。

在培训过程中,随时了解学员的接受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参训人员表示,老师们备课充分,讲解到位,举例贴近实际,易于理解掌握。每节课后都要求学员背靠背填写《全国残疾人专项调查国家级培训效果评估表》,给授课老师的授课效果打分,据统计,有98%的学员认为全部掌握或基本掌握每节课的内容。参训人员普遍认为入户登记试填工作使大家更加直观地感受调查流程,巩固培训内容并检验了培训效果。

为确保培训质量,全国专项调查办公室聘请部分专家和第三方评估机构参与了培训全过程。专家对国家级培训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国家级培训开了个好头,为省、县两级培训做出了表率。专项调查的业务培训采取了滚雪球式的方法,国家为各省培训的148名骨干就是一批种子选手,依靠他们,经过省级培训,再培训近万名县级骨干。经过县级培训,最终培训出150万调查员。第三方评估机构的专家将跟踪调查全过程,搜集完整的资料,用于对调查工作的总体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