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服务 >> 康复 >> 工作动态

《行风热线》节目助力《内蒙古自治区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办法》普及

作者:内蒙古残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9-30





20207月31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作好《办法》的宣传普及工作,20209月24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行风热线》节目组邀请,自治区残联康复部主任张泉客节目直播间,听众朋友介绍了《办法》起草背景及过程、本框架和主要内容,并就政策的意义、作目标、工作措施以及健全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机制等方面内容听众进行了解答。

《办法》共5章40条包括:总则、残疾预防、康复服务、保障措施、附则五个方面的内容。提出以尽早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为目标,从建立、完善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有效预防残疾的发生、减轻残疾程度,帮助残疾人恢复或者补偿功能,促进残疾人平等、充分地参与社会生活,推动我区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事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制定政策措施。《办法》的印发,必将有力推动我区的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为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促进残疾人融合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我区现有残疾人158.58万,占比为6.39%。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残疾人的小康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大力推动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开展残疾预防工作,避免和减少残疾的发生,促进康复事业发展,保障残疾人享有康复服务权力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我区的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总体水相对滞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

残疾风险伴随着每个人,残疾预防与个人健康、家庭幸福、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息息相关。我区正处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但人口老龄化问题也开始显现,且遗传性、先天性残疾尚未有效控制,慢性病、精神障碍、意外伤害等导致的风险仍在增加。残疾人在生活和工作等方面有诸多不便,在平等参与社会生活中遇到很多困难。通过加强预防减少残疾发生,特别是通过做好康复工作帮助残疾人恢复和补偿功能,有利于提高他们自我发展和社会参与能力,使他们更有信心和条件投入经济社会建设,与全区人民一道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