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阳光服务 >> 康复 >> 工作动态

大爱北疆 助康圆梦 ——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暨8·28光明 未来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呼和浩特市隆重举行

作者:内蒙古残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31

    8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暨8·28光明未来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围绕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 “残疾预防,从儿童早期干预做起” 的活动主题,活动现场自治区残工委各成员单位设置了内容丰富的宣传展台,就各自职责内的残疾预防知识进行宣传。内蒙古朝聚眼科医院、内蒙古残疾人康复中心、赛罕区医院、赛罕区第二医院等医疗机构现场提供了视力检查、耳鼻喉窥镜检查等义诊服务。

    此次活动由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主办。自治区妇联、公安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网信办、教育厅、卫生健康委等15家单位和呼和浩特市政府、赛罕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残疾人群众共400余人参加了宣传活动。

    为深化残疾预防工作,自治区残联在活动现场正式启动实施“大爱北疆、助康圆梦”—8·28光明未来公益行动,此行动是自治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这一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即将于9月1日起施行的《内蒙古自治区残疾预防和康复办法》的具体措施。

    按照全国弱视儿童占儿童总数3%的发病率估算,我区约有12岁以下弱视儿童8.7万,0~12岁作为儿童视觉发育敏感期,是开展弱视矫治的最佳时期,在这一时期开展弱视矫正治疗,可以有效降低弱视发病率及致残风险,减轻家庭及社会负担。8·28光明未来公益行动由自治区残联、教育厅、卫生健康委三家单位发起,以帮助视力功能障碍的儿童恢复或补偿视力功能为出发点,拟用5年时间,为全区4200名贫困家庭12周岁以下弱视儿童开展视力矫治。

    8·28光明未来公益行动启动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弗雷德·霍洛基金会(澳大利亚)昆明代表处、内蒙古老牛慈善基金会、内蒙古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内蒙古德蒙康复辅具技术有限公司等慈善组织和爱心企业进行了现场捐赠,累计筹集慈善物资折合人民币500余万元。

    此次活动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了残疾预防的科学知识,营造了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社会氛围,为进一步完善残疾预防和康复体系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