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规划

内蒙古自治区残联系统2020年普法宣传工作要点

作者:内蒙古残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05-08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之年。我会普法宣传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普法工作办公室《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普法宣传工作要点》(内普法办〔2020〕5号),以“服务残疾人,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为宗旨,以提高残疾人工作者和广大残疾人群众对普法工作知晓率和满意度为目标,以残疾人关注点为工作着力点,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实效,形成“人人知法守法”良好氛围。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组织各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确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同志法治思想引领全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结合系列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尊崇党纪国法牢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二、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各级残联抓好干部职工的宪法学习教育,可通过旁听庭审活动,网络普法宣传,邀请法律专家授课等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日活动,推动残疾人工作者带头学习宪法、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形成宪法至上、守法光荣的良好法治氛围

三、做好疫情防控“两法一条例”的普法宣传

各级残联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注重采取非接触方式集中普及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公众法律知识,重点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学习宣传,要充分认识当前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协调推进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定工作。

四、做好依法治理普法工作

各级残联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班子成员、干部依法执政及法治思维、法观念等方面的情况作为干部提任必须考核的一项内容,做好新任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公职人员网络在线学法考试,全面提升法律素养。

各级残联每年应至少举办一次干部职工法治培训,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教育条例》《残疾人就业条例》《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内蒙古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内蒙古自治区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内蒙古自治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办法》等相关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同时注意开展《国家安全法》《保密法》等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学习,并组织相应普法考试

为推进依法决策,各级残联应结合实际工作,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或公职律师,参与本单位的重大决策,起草、论证规范性文件稿,重要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提供法律意见,参与理论学习中有关法律法规方面内容的讲解授课等法律事务。

    、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

各级残联应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制定普法责任制清单,明确各部室的普法责任及普法内容,根据职能分工,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开展普法活动。自治区残联各部室、会属单位要依照《2020年度自治区残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清单》落实普法任务。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通过30周年为契机,积极推动残疾人法治化建设进程,用法治思维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加强残疾人法律法规宣传,各级残联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各级残联要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开展多元化的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开展普法宣传的能力水平,为残疾人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六、规范残疾人法律救助站建设

根据中国残联《关于推进残疾人法律救助全覆盖做好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各级残联须于6月前依据《内蒙古自治区加强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实施意见》(内残联发〔2009〕16号)完成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机构及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的建设工作,并及时录入数据库。中国残联将对此项工作进行通报和第三方评估。

    七、强化普法任务落实

各级残联要切实提高对普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抓好工作任务落实。要将法治宣传内容列入党组、理事会学习、党支部集体学习、残疾人工作者业务培训等学习计划,要将普法专项费用列入经费预算,保障法治宣传工作顺利开展。

八、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

各级残联做好普法工作实施情况的自查、总结工作,并撰写“七五”普法自查报告,包括普法工作落实情况、主要做法及工作经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意见,于9月15日前报自治区残联维权部。


2020年度自治区残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清单

序号

普法重点任务

重点普法对象

重点行动举措

预期工作完成时限

责任部室

责任人

1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

机关各部室,会属各单位工作人员

定期组织各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推进依法治区服务残疾人的正确方向,确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同志法治思想引领全区残疾人事业发展。

12月底

机关党委

王盛军

2

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内蒙古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的宣传工作。

社会公众、残疾群众、残疾人工作者

1.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30周年为契机,积极推动残疾人法治化建设进程,用法治思维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加大残疾人政策法规落实力度,加强残疾人法律法规宣传,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

2.贯彻残疾人法律“六进”原则,使法律进残疾人家庭、进特教学校、进福利企业、进残疾人托养机构、进残疾人医疗康复中心、进残疾人专门协会,促进全社会提高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意识,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环境。

12月底

机关各部室
会属各单位

各部室负责人,各会属单位负责人

3

《内蒙古自治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办法》

社会公众、残疾人群众、残疾人工作者

1.贯彻残疾人法律“六进”原则,使法律进残疾人专门协会,促进全社会提高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意识,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环境。

2.以各类国际、国内残疾人重大节日为契机,进一步宣传《内蒙古自治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办法》,使用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更广泛更普及的法治知识宣传,提高社会成员无障碍法律意识。

12月底

维权部

赵桂云

4

《内蒙古自治区按比例安排
残疾人就业办法》《残疾人教育条例》《残疾人就业条例》

残疾人工作者、社会公众、企事业单位与广大残疾人群众。

1.贯彻残疾人法律“六进”原则,使法律进特教学校、进福利企业、进残疾人托养机构,促进全社会提高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意识,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环境。

2.以各类国际、国内残疾人重大节日为契机,分节日、分对象的宣传方式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有效性、针对性,不断营造关心爱护残疾人的和谐社会氛围。

12月底

教就部
就业管理

中心
特殊职业

技术学校

伊卫军
张  勤
张文胜

5

《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

残疾人工作者与残疾人群众。

1.贯彻残疾人法律“六进”原则,使法律进残疾人家庭、进残疾人医疗康复中心,促进全社会提高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意识,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环境。

2.以各类国际、国内残疾人重大节日为契机,分节日、分对象的宣传方式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有效性、针对性,不断营造关心爱护残疾人的和谐社会氛围。

12月底

康复部
康复中心

韩  冰
佟  明

6

提高自治区残联系统法治队伍建设,学习涉及残疾人权益保障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机关各部室,会属各单位工作人员

1.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学习宣传。

2.以法宣在线等学法平台为抓手,重点学习和掌握《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等法律、法规课程,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能力。
3.组织新任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确保领导干部具备相应法律法规知识水平,树立法治意识。

4.贯彻残疾人法律“六进”原则,使法律进残疾人专门协会,促进全社会提高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意识,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环境。

12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