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动态

中国残疾人社会服务指导中心检查组莅临我区对“十一五”智力残疾儿童康复养护试点机构培育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举办培训班

作者:内蒙残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0-09-10

 

 

201081820日,由中国残联社会服务指导中心康复服务处陈夏尧主任、综合处董永红副处长、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张文京教授、北京博爱医院语言治疗科卫冬杰副教授组成的检查验收组,在自治区张志新副理事长、康复部滑力群主任、郭凤菊副调研员的陪同下,对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残疾人康复中心“十一五” 智力残疾儿童康复养护试点机构培育工作进行了检查验收。

检查组首先听取了锡林郭勒盟残联对智力残疾儿童康复养护试点机构培育工作的情况汇报,随后到康复中心实地查看了基础设施、查阅了智障儿童个训计划、档案和相关资料,访谈了儿童家长、工作人员,观看了康复教学活动,并就教学活动进行了详细的现场点评和指导。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一致认为,我区在组织管理、基础设施建设、设备配备、经费匹配和人员培训等方面都做得比较规范、细致,教学方案的制定、汇报材料也准备得比较完善。检查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及时指出存在的不足,并对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最后,经过专家组综合评定,认为康复中心智力残疾儿童康复养护试点机构培育工作符合项目标准,一致通过检查验收。

我区开展智障儿童康复训练工作时间短,属于探索阶段,我们通过对重点项目机构检查,发现各定点机构由于经验不足,在教学方法和评估方面有待提高,为弥补这一不足,自治区残联积极与中残联社会指导中心沟通协商,利用中国残联检查验收的时机,在锡林郭勒盟举办了智力残疾儿童康复技术培训班,邀请中国残联社会指导中心陈夏尧处长和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张文京教授、北京博爱医院语言治疗科卫冬杰副教授进行授课,授课的主要内容是:对智障儿童如何进行智力评估、功能评定,和主题教学,参加的人员主要有:承担抢救性智力残疾儿童康复项目的包头市、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锡林郭勒盟康复部主任和康复中心专业技术人员以及锡林郭勒盟社区康复人员共69人,培训效果显著。

锡林郭勒盟残疾人康复中心是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十一五” 智力残疾儿童康复养护试点机构进行培育的,根据中国残联文件精神,经自治区申报,2009年锡林郭勒盟康复中心被中国残联确定为“十一五”第三批智力残疾儿童养护试点机构,自治区残联党组理事会和锡林郭勒盟残联及盟委、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不但在业务上经常给予指导,而且在经费和技术培训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确保此次检查验收能够顺利通过,自治区残联张志新副理事长和康复部郭凤菊副调研员,于723日赴锡林郭勒盟,对康复中心开展智力残疾儿童康复养护试点培育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意见,为验收顺利通过奠定了基础。

目前,我区正充分利用本次检查和培训成果,积极总结经验,认真开展智力残疾儿童抢救性项目工作,为今后我区项目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紧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