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动态

自治区召开全区残疾人康复工作会议暨康复项目培训班

作者:内蒙残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5-30

 

 

2012522-25日,内蒙古自治区残疾人康复工作会议暨康复项目培训班在呼和浩特市召开,自治区残联张志新副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残联康复部赵桂云副主任传达了全国残联康复工作会议精神。各盟市残联理事长或分管康复的副理事长,康复部主任,辅助器具机构负责人及聋儿、孤独症、脑瘫儿童康复机构负责人,自治区残联康复部和自治区康复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了自治区“十一五”残疾人康复工作,安排部署了“十二五”残疾人康复工作,并对“十二五”康复项目进行了培训。会议期间,安排了答疑,对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张志新副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十一五”期间,自治区残疾人康复事业取得了重要进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实施普惠加特惠的政策,残疾人康复政策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二是各类康复机构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三是康复人才培养初见成效;四是社区工作取得新进展;五是实施了国家和自治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六是推进了白内障无障碍建设工作。

张志新副理事长提出,自治区“十二五”残疾人康复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一个目标,推进两个体系,实现三个突破”。 一个目标,是到2015年初步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这是“十二五”残疾人康复工作的核心和主线。两个体系,是加强残疾人康复政策保障体系和康复服务体系建设,这是初步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的关键。政策保障体系建设,是制定出台与残疾人切身康复权益相关、涉及康复事业持续长远发展的法规政策,特别是针对残疾人康复的特惠政策,搭建起康复工作的制度支撑和法律政策保障体系。康复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是做好康复机构建设、康复人才队伍建设和社区康复服务网络建设。三个突破,是“十二五”主要在残疾预防、辅助器具服务、残疾儿童康复方面力争重点突破。

会议强调,自治区残疾人事业的快速发展,对各级残联康复工作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康复工作的管理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抓好方案、办法的制定工作,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责任;二是抓好筛查工作,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项目范围;三是加强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四是加强对项目执行机构的管理和人员的培训;五是加强宣传,认真做好项目资料(包括文字、图片及声像资料)的收集、整理、存档,建立专门的项目宣传档案;六是严格督导,加强动态监控和追踪问效,定期对项目组织检查、考核和业务指导,建立项目评估考核工作制度,确保项目实施效果,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问题严重的,要及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