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新闻动态

自治区残联参加全国“阳光家园计划”总结部署暨现场工作会议

作者:内蒙残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5-17

 

 58日至10日,全国“阳光家园计划”总结部署暨现场工作会议在青岛市召开。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贾勇出席会议并讲话。青岛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农垦总局残联领导和教就部门负责同志,部分“阳光家园”示范创建单位政府代表和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自治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乔晓勇及教就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贾勇指出,在推进“阳光家园计划”过程中,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坚持保急需、打基础,重在制度建设;坚持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资金;坚持以人为本,提升残疾人托养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认真做好“十二五”时期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和舆论宣传,把“阳光家园计划”建成各级人民政府加快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的民生工程,不断满足残疾人托养服务需求的希望工程,政府、社会、残疾人普遍放心的阳光工程,以及残疾人公共服务的品牌工程。

会议全面总结了“阳光家园计划”在2009-2011年间的执行情况,深入分析了计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十二五”期间“阳光家园计划”的执行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明确了工作思路,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对青岛等10个获得全国首批“阳光家园计划”示范区称号的城市(区)、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祥和福星重症智残精神残疾托管康复中心等23个获得全国首批“阳光家园计划”示范机构称号的托养机构进行了表彰并授牌。

北京市西城区、青岛市和宁波市江东区政府领导分别作大会发言,介绍“阳光家园”示范区创建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江苏、湖北和陕西三省残联也分别作了关于“阳光家园计划”2009-2011年执行情况的交流发言。自治区残联经验交流材料在会议上印发。

会议还就进一步开展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进行了讨论并现场观摩了青岛市市北区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四方区广济残疾人托养中心和即墨市祥泰残疾人托养中心。

根据中国残联要求,结合自治区实际,近期将对自治区“阳光家园计划” (2009-2011年)执行情况及危房改造2011年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