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信息 >> 基层动态

2021年包头市残疾人工作十大亮点

作者:内蒙古残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11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残联的有力指导下,在各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全市各级残联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扎实推进残疾人事业,工作实现新跨越,呈现十大亮点。

包头市残工委受到国务院残工委表彰

    “十三五”时期,我市残疾人工作成效显著,广大残疾人兄弟姐妹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2021年7月,国务院残工委对“十三五”时期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包头市人民政府残工委荣获“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市政府副市长、市残工委主任胡迎春到会接受表彰,国务委员王勇为我市颁发奖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自治区第一家出台“十四五”规划

     自治区“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于2021年12月3日发布,自治区残联要求盟市残联2022年3月底前出台方案。市政府于2021年12月23日出台,是自治区首家出台规划的盟市,为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部署。

image.png

市残工委会议研究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


image.png 

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让包头更温暖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过程中,主要道路、大型广场、公园、社区全部完善了无障碍设施。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划定无障碍车位,组织人事部门为残疾考生提供无障碍考试环境,我市城市无障碍环境品质不断提升,为广大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生活提供了便利。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残疾人项目资金进度自治区排名第一

     市残联将推进残疾人项目、加快支出作为头等大事。成立5个包联组,采取每周督导、每月通报的模式全力推进项目资金工作,支出进度达99%自治区排名第一2021年10月,我市在全区残联系统资金支出进度视频调度会上分享先进工作经验。

 

image.png

市残联张瑞平理事长在自治区残联系统资金支出进度视频调度会上介绍我市先进经验

残疾儿童康复工作走在自治区前列

     对712名残疾儿童提供了康复救助,比2020年底救助人数增加近200人2021年6月,全国残疾儿童融合教育论坛在河南驻马店召开,包头作为全国有特色的几家代表之一参会作先进经验分享。2021年10月,在全区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会上进行典型发言。

 

image.png 

中国残联副主席程凯调研我市残疾儿童康复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我为残疾人办实事”成效明显

     采取经典引领与创新学习相结合,深入学习4本必读书,穿插学习《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国家孩子》《长津湖》等影视作品。开展党史专题学习、研讨、专题辅导、理论测试、红色诗文朗诵68次,梳理14件“我为残疾人办实事”并全部完成。“残疾儿童家庭支持性服务、辅具适配进家庭”两个项目纳入市党政领导班子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在自治区首家制定实施了《包头市残疾儿童家庭支持性服务补贴实施方案》,为702个残疾儿童家庭提供服务。采取随时申请、按月评估、按季适配的服务模式,为2664名残疾人适配辅具2681件,实现了应配尽配。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残疾人事业宣传持续加强

     市及旗县区残联充分借助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在市内外刊播宣传稿1500余篇,营造了全社会对残疾人关心关爱的良好氛围。借助市内公交车和出租车LED屏开展惠残政策宣传50万次,编印惠残手册1万册,发到残疾人手中,提高惠残政策知晓率,帮助残疾人及时享受惠残政策。

 

image.png


 image.png

残疾人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

     全市30578名残疾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生活困难补贴9004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1574人)。持证残疾人免费享受意外伤害保险、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残疾人单独施保(低保)范围进一步扩大,各级智力、精神残疾人均可单独施保。

 

image.png 

残疾群众相约持残疾证乘坐公交车

image.png 

工作人员上门为残疾群众办理保险理赔

残疾人就业培训工作取得突破

     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2344人。在全区率先实施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奖励政策。为残疾人就业赋能,开展短视频自媒体营销、盲人按摩等职业技能培训班32期,培训残疾人1319名。举办全国首家残疾人电子数据鉴定定向培训班,为全区89名残疾学员免费开展为期半年的培训。目前,我市14名残疾学员完成培训,全部实现就业。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全市率先完成事业单位改革

     包头市残疾人辅助器具和就业服务中心全市首家完成挂牌、转隶等改革工作,有效推动残疾人辅具适配和就业服务工作高效开展。

image.png

                                                                           机构挂牌仪式